搜索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国际会议 》 正文

“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吉建大论坛(2019)恳谈会

“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吉建大论坛(2019)恳谈会

CUDCR 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 2017-07-12

        

  一、宗旨

为推动我国寒冷地区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的发展与实践,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于2017年7月14日-7月15日在吉林建筑大学举办“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吉建大论坛(2019)恳谈会。通过搭建具备跨学科属性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推广面向寒冷地区的、国内外生态智慧引导下的生态实践研究的前沿理论、方法与案例,继而促进形成我国生态智慧研究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实践队伍。

二、论坛主题与议题

论坛主题

1.  在当下为什么应该提倡生态实践研究?为什么要提倡生态智慧引导下的生态实践研究?

2.   东西方文化语境下的生态智慧研究有何不同?为什么要提倡中国传统生态智慧引导下的生态实践研究?

3.   如何从事生态实践研究?如何将相关的科学与技术有机地整合到生态实践当中?

主旨发言

议题1  Useful to the real: Ecophronetic practice research in Pasteur’s quadrant

主讲人:象伟宁 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教授

How can scholars generate new knowledge that is useful to practitioners in ecological practice? In this presentation, I demonstrate that scholars can accomplish this ambition by positioning in Pasteur’s quadrant and conducting use-inspired basic research for practice.

议题2  图式语言在生态规划实践中体现出的差异

What difference does the use of landscape pattern language make in ecological practice research

主讲人:王云才 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教授

景观空间图式语言是在传统生态规划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地方性景观表达及其空间逻辑的生态规划设计新理论和方法。那么图式语言从哪里来?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图式语言有何特点?图式语言与传统生态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有何差异?与传统生态规划设计相比,图式语言的有效性和图式语言的优势是什么?这些问题成为景观图式语言体系确立后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也成为图式语言推广与应用需要回答的科学与实践应用问题。本次演讲将结合实际规划设计案例尝试首次回答这些问题,初步尝试回答图式语言与传统生态规划设计体系的差异。

议题3  生态城市培育之三:生态规划实践的阶段性和应需性

Ecological planning practice: Planning method evolution for a changing world

主讲人:颜文涛 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教授

人和社会的相互依赖以及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赖,构成了人类可持续的生存和繁荣的关键。生态规划实践的科学化和人性化趋势,促使我们需要深刻地思考引导生态实践的科学知识和价值准则。通过分析四个阶段的生态规划实践,探讨使生态规划实践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的行动途径,最后讨论构建生态实践理论框架的相关思考,提出实践科学研究范式对生态城市实践的启示。

议题4  景观水平过程在湿地公园生态适宜性分析与景观规划中的思考——兼论巴斯达范式研究

主讲人:汪辉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教授

传统生态适宜性分析基本都是在麦克哈格千层饼模式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些方法多数只强调土地景观单元的垂直过程,忽略了土地景观单元的水平生态过程。我们探讨了麦克哈格千层饼模式规划(垂直过程)与福尔曼景观生态规划(水平过程)的方法,并尝试通过湿地公园案例将土地景观单元的垂直过程与景观单元的水平生态过程结合起来进行湿地公园的生态适宜性分区,从而协调湿地生态保护、观光休闲、科普教育、科学研究多种规划目标之间的矛盾,以期探索出一条解决湿地开发与保护冲突的科学途径。在讲座过程中,我们还将尝试从巴斯达范式研究的视角,对麦克哈格、福尔曼等人的研究进行评析。

三、参会人员与会议安排

会议面向国内外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生态学、地理学、社会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哲学、美学、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本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嘉宾的就餐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参会嘉宾的交通等其它费用自理。

四、其他活动

(一)颁发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聘书。

(二)参观

7月15日上午(09:00——11:30)全体嘉宾参观长春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7月15日下午(13:30——17:00)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博物馆/长春及周边的生态实践案例考察(备注:参观集合时间地点:上午08:30  铂悦酒店(临河街卫星路店)一楼大堂)

                  

六、会议主办方成员介绍

会议主任委员

张成龙,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教授,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住建部全国高校土建学科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寒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勘察设计大师。

李之吉,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教授,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长春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孙瑞丰,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吉林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吉林省建筑师分会景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吕静,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吉林省城市规划协会副理事长。

张俊峰,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吉林省特色文化建设吉林建筑文化研究基地主任,东北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赵宏宇,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副教授,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寒地建筑学术委员会理事。

会务组成员(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

秘书长——吕静 副院长/教授

副秘书长——赵宏宇 系主任/副教授

工作人员——

杨彧,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在读博士。

金日学,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建筑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

白立敏,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东北师范大学在读博士。

杨柯,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

崔诚慧,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

李冰心,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助教,天津大学在读博士。

高翯,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

王一,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

李海滨,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

解文龙,吉林省同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斯迪,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王俊旗,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陈勇越,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张艾欣,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刘亚平,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李介鹏,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韩超,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林展略,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刘琦,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孟凡宇,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单良,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谭悦彤,长春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七、学术研讨会成员

特邀主讲嘉宾(以姓氏笔画为序):

象伟宁,同济大学千人计划国家特聘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终身教授,国际期刊 Landscapeand Urban Planning 共同主编,SpringerNature丛书 EcoWISE主编。

王云才,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主任,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景观规划设计博士生导师。

颜文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规划系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访问学者。国际生态智慧学社理事,中国生态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

汪辉,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风景园林系、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地理系交流访问学者。

特邀嘉宾(以姓氏笔画为序):

金广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乡规划》与《城市建筑》杂志编委,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与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

徐苏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教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日本都市计画学会正会员,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政府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

王欣,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昊,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副总规划师

王昊昱,长春新区规划局,副局长

方飞,长春市规划局,总工

车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田浩然,松辽水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田旭光,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财务总监

冰寄海,长春国际物流园,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园区规划局局长

刘力,吉林绿地兴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刘生军,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

刘代云,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刘延松, 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

刘濛,香港远景联合机构(EVA),总裁,建筑师,伦敦大学学院建筑学硕士

刘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一所所长,院副总规划师,高级规划师。

邢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曲国辉,长春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朱相栋,清华大学建筑物理实验室,工程师,博士

全震,长春工程学院,讲师

陈宁,长春市规划局规划处,处长,高级工程师

李越,吉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宋乐,吉林绿地兴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

吴康生,长东北科技生态示范区管委会规划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

严波,哈尔滨工业大学丁香会,执行委员

张立影,吉林省中创碳投低碳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昊哲,哈尔滨工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张强,长春新区北湖区规划局局长

张明宇,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博士。

张晓航,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十院,院长

金春燕,长春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经理

杨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企划办公室主任

房友良,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

罗鹏,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副院长,博士,大空间建筑研究所副所长,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体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冰雪与户外运动设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员,第八届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孟琪,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邱志勇,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周扬,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中心主任

姜冰,北京建院建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AC《建筑创作》杂志社,《El Croquis建筑素描》主编,《建筑创作》编辑

顾玄渊,上海同济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六所,副所长

徐洪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教育杂志社编委,中国木结构建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栾立新,长春市城乡规划局,处长

常兵,东北林业大学,讲师

黄祖群,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局局长,高级工程师

蔡瑞定,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博士,工作(研究)室主持建筑师,高级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董金博,吉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

董君,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博士,东北林业大学工程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董彦文,吉林绿城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

董峻岩,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董慰,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院长助理

董禹,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翟明伟,长春市规划展览馆,馆长

……

(特邀嘉宾成员在持续更新中)

 

八、会议通讯录

请参会嘉宾下载并填写会议报名表,并提供本人正式照片及生活照片各一张,于2017717日之前发送至会务组邮箱jlju_cudcr@126.com ,以便建立会议通讯录

九、论坛地址与注册报到

论坛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新城大街5088号,吉林建筑大学

报到地址:

713日下午13:00-21:00,参会代表均可在铂悦酒店(临河街卫星路店)一楼大堂完成注册登记。

714日上午07:15-09:00,713日没有报到注册的参会人员当天可在论坛会场(吉林建筑大学土木教学馆一楼圆形报告厅)现场注册报到。

酒店信息:

铂悦酒店(临河街卫星路店),价格:约350元左右,地址:长春市二道区卫星路3511号,联系电话:(0431)81985777

十、会务联系人

  超,+86 181 8684 7191    

刘斯迪,+86 137 5669 5992     

解文龙,+86 188 3885 6800

会务电子邮箱/Email:jlju_cudcr@126.com

十一、会议地图

          

十二、论坛附件清单

附件1. 会议报名表

附件2. CUDCR2017学术会议通知

附件3. 学术报告演讲者海报

附件下载地址

http://pan.baidu.com/s/1ge9HC3L

请复制以上链接在手机浏览器中打开

 

       

 


下一条:​【重磅】同济、吉建大联合长春新区管委会、长白山管委会首次举办 “生态智慧城镇”系列国际会议并发布《生态智慧城镇之长白山行动纲领》